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部审计

落实审计整改 推进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全覆盖

时间:2020-12-25 17:14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对市卫健委主要领导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市卫健委未建立相关的内部审计制度、未配备专门的内部审计人员、未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该局提出要适应新时期党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建立内部审计制度、配备专职人员、积极有效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建议。

  指出问题后,市卫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内部审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在审计组的指导下,迅速制定出台了《郑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后称规定)。《规定》从完善制度体系和强化内控建设入手,在内审职责与权限、机构与人员、审计实施、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和奖励与处理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市卫健委要求全系统要深刻把握上级有关党管审计和审计全覆盖精神,主动适应内审工作新要求,以《规定》的出台为契机,推进内审工作全面开展。《规定》对委属各单位开展内部审计作了明确要求:

  一要深入推进内部审计体系建设。委机关和下属单位要明确专职审计机构和人员,制定相关制度,推动内审工作全面开展。二要强化内部审计质量。各单位要找准内部审计的工作重点,明确审计内容,将绩效评价与内审工作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提高内审质量。三是有效运用内审结果。各单位的内审部门要认真履行“治已病”职责,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实现整改提升,从完善制度体系和强化内控建设入手,标本兼治“治未病”。四是不断加强内审人员队伍建设。各单位要通过强化学习、培训交流等形式,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提升内审工作质量,促进单位经济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起草人:张君怡 审核人:桑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