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部审计

周口市审计局开展内部审计大数据审计专题培训活动

时间:2020-12-23 17:03 来源:周口市审计局

  日前,周口市审计局为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结合周口市内部审计工作实际,召开了内部审计大数据审计业务培训会议,要求健全内审制度,切实提升内审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防范风险、规范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努力提升审计监督合力;周口市资金量大的重点市直单位内部审计骨干业务人员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首先讲解了内审工作的重要性、内审工作的程序以及开展内审工作的方式方法,学习了《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财经审计法规汇编》等文件,促进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培训会重点讲解了如何更好适应大数据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围绕“向信息化要效率,向大数据要资源”的主旨,授课内容紧贴内审工作实际需要,突出审计实际操作,通过审计案例讲解实际操作中的注意事项,讲解大数据技术在审计中的具体应用,现场模拟数据采集分析,剖析审计疑点案例,让参会人员对大数据思维、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成效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使参训人员深受启发,拓宽了审计思路,提高了审计业务水平。

  培训会为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人员大数据分析应用的能力和水平,就大数据审计平台建设及管理、模块分析、总体结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内部审计人员还就现有模块语句处理与操作、文档模块规范化处理、重要报告自动生成、审计实践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培训现场互动踊跃,气氛热烈。通过培训,与会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大数据审计意识,理清了工作思路,为进一步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打下了坚实基础。

  培训会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彻底改变以往审计就是查账本的传统思维,尽快建立大数据审计思维、掌握大数据审计方法,从更高层次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在审计思维、知识结构、方式方法等方面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全面提高审计业务能力。(起草人:方清 审核人:时文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