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滑县最美的审计人

时间:2020-12-16 17:38 来源:滑县审计局

  赵翀,滑县审计局一名普通的审计人,他把对审计事业的热爱融入思想里,付诸行动中,参加工作以来,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踏实工作、默默奉献、争创一流。

  大胆创新 攻坚克难

  2015年3月,赵翀同志入职审计局不久,就接到六路污水管网的审计任务,该项目的重难点是土方工程造价虚高的判断和计算。

  为攻克难关,那段时间,赵翀夙兴夜寐,废寝忘食,数次沉浸于对审计方法的研究,在施工图纸和文献资料之中埋头伏案,彻夜不归。

  经过辛劳的探索,最终攻克难关,用AutoCAD三维建模完美还原了土方工程实况,完成了对该污水管网虚高工程量的准确计算。在省审计厅2020年优秀审计项目案例选编中发表,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审计方法。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2016年底,入职刚一年多的“新人”赵翀同志,担任保障性安居工程交叉审计项目的主审。

  2017年初,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赵翀突然接到家里电话,一手带大自己的姥姥病危。请假回家当晚,姥姥撒手人寰,赵翀悲痛欲绝,难以自持。但审计任务繁重,赵翀强行克制,收起悲伤的情绪,处理完后事的当天就返回工作岗位。

  是什么让赵翀强忍痛失至亲的哀伤,毅然返回工作岗位,是对审计工作的热爱,是对工作高度的责任心,更是发自他内心的敬业奉献精神。

  该项目发现并移交违法违纪问题线索11件,经进一步查实后对59名相关人员进行了党政纪处分。该审计项目成绩斐然,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赞许。赵翀这个年轻的主审,没有辜负组织、单位给予他的厚望。

  勤奋钻研 终获成功

  审计机关年度组织的培训当中,计算机中级培训班是强度最大、难度最高的培训,被称为魔鬼训练营。2018年组织决定派赵翀同志前往审计干部培训中心参加该培训班。

  赵翀之前没有学习过计算机相关知识,也没有从事过计算机审计相关工作,但领导还是对赵翀给予厚望。面对巨大的压力,他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化压力为动力,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用真才实学武装自己,更好地奉献审计事业。

  来到培训班之后赵翀被班主任老师任命为班长,赵翀听说,在省厅计算机中级培训史上,还没有过班长能通过署中级考试的先例。但赵翀相信,困难是用来克服的,记录是用来打破的。他心无旁骛,舍身忘我,在帮助培训中心老师管理班级的同时,每天学习到深夜,以高度的责任心全情投入其中。功夫不负有心人。赵翀同志打破了班长过不了署中级考试的传说。

  培训结束后,赵翀主动将计算机知识与工作实践结合,既有思路又有技术,在审计工作中愈发得心应手,2020年组织任命赵翀同志为局信息中心主任。

  脱贫攻坚 众口称赞

  2019年7月组织派赵翀同志担任滑县老爷庙乡王户固村第一书记。

  来到村里后,他始终心心念念想着能为百姓做点什么。他发现村里路灯年久失修,晚上不亮,经过与村干部及群众深切交谈,了解到大家都希望能够让村里的路灯重新亮起来。

  群众的希望就是干部的责任。他说干就干,克服重重困难,整修路灯、更换元器件、重接线路、清欠缴纳电费。仅用三天,村里所有的路灯都亮了起来。孩子们追逐嬉戏的身影、乡亲们摇着蒲扇的攀谈的画面又重新出现在村里祥和的夜晚。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中国大地。在家封闭期间,他心里始终放不下那些年龄较大、身体状况欠佳的贫困户。他不断与贫困户取得联系,关切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还经常打电话给村干部了解村里防疫情况,物资是否够用,百姓基本生活是否可以保障。了解到村、户里的一些困难后,他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克服重重困难把防疫物资和一些生活必需品亲手送到村室和百姓手中。

  从初来乍到,大家都不认识的一个年轻人,到街坊邻里都熟悉,谁见了都亲切地喊上一声“小赵书记”,赵翀听着大家这样亲切的称呼,心里暖洋洋的。(起草人:陶炎欣 审核人:秦志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