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廉政建设

博爱县审计局紧盯五个节点提升廉政谈话实效

时间:2020-12-03 16:33 来源:博爱县审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的重要讲话精神,该局紧盯“五个节点”提升廉政谈话实效。

  紧盯时间节点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一是时刻敲响廉政警钟。在重大节日来临之前,坚持召开过节教育和廉政恳谈会,时刻敲响廉政警钟。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党组成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三是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关键节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紧抓好,树牢底线思维,坚决不越红线。

  紧盯重点事项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一是坚持常态化。把巡视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小组会,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提醒。二是学习党规条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教育党员干部守规矩、知荣辱、做表率。 三是上廉政微党课。党员代表以《清风常伴廉洁齐家》为题,通过讲述历史和现实中的家风故事,教育党员干部大力培育清廉家风,做“最美家庭”的引领者、做“最美家庭”的守护者、做“最美家庭”的建设者。

  紧盯岗位调整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一是开展任前廉政谈话。采取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谈、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谈、科室负责人与职工谈的方式,通过廉政谈话加强干部职工间的思想沟通、交心交流,为调岗转岗人员敲响“警示钟”、打好“预防针”。二是珍惜工作岗位。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要明确工作就是职责,职责就是担当,担当就是价值。珍惜工作,就是珍惜人生的舞台。

  紧盯审前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一是上专题党课。通过上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审计组要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做到支部在一线建立、问题在一线解决、作用在一线发挥、成果在一线体现,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审计工作最前沿,将管党治党覆盖到审计工作最末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审计现场落地生根。二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外出审计组人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以真实的违纪违法案例为鉴,以反面典型案例为戒,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自觉做到廉洁从审。三是签订廉洁承诺书。为规范外出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外出审计组成员分别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向党组织作出依法审计、廉洁从审的郑重承诺。

  紧盯履职风险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一是紧盯重点环节。对日常业务运行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梳理,排查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制度执行是否到位,排查办理程序是否合理、办理手续是否规范,对存在的“风险点”进行重点防控,及时排除风险隐患。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自觉做到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二是开展纪律作风问题排查。全面开展自查,结合自身实际对“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等活动的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把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落细落实、整改到位。三是确保整改到位。通过排查找准干部职工在遵守六大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对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起草人:吴强 审核人:王庆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