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廉洁从家出发 清风伴我回家——焦作市审计局投资科科长刘改茹的自述故事

时间:2020-11-12 16:29 来源:焦作市审计局

  我 :妈,今年新年我又不能回家陪你过年了。单位给科室安排了一项工作,我必须参加,审计结果年后要立即给领导汇报。

  妈妈:哦,知道了,任务重不重啊?需要出差吗?孩子有人带没?

  我:还好了,都是平常干的工作,需要出差到县里,离家很近,你放心吧。

  妈妈:领导把活儿交给你,你可得好好干。还要注意你们的纪律,不是咱的东西一分也不能拿,知道不?

  我:知道了,你每次都要说。最近身体还好吗?

  妈妈:不用担心我,我一切都好,你专心工作,照顾好自己就行......

  挂断电话,我的心里很是愧疚,身在异乡的我已经三年没有回家看望老母亲了。本打算年底回去陪母亲过年,母女俩好好说说体己话,可突然接到的全市“四好农村路”审计工作任务,让我只能放弃回去的计划。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母亲对远在异乡的我格外牵挂。每个星期都会打好几个电话,而嘱咐最多的就是“照顾好自己和家庭,好好工作,别贪人家的小便宜,堂堂正正、清清白白才是咱家的家风”。这些话,年轻时不以为然,还经常不耐烦地回呛:“你的担心太多余了吧,我就是一个小科员,你叫我哪儿贪污受贿去!”犟嘴归犟嘴,可母亲反复地敲警钟,确实让我做事时多了一分敬畏。有时候也会问自己,如果我越过红线,把一些不该拿的东西带回家,会是什么后果?以父母的品性,那一定是怒骂和担忧、失望和焦虑。那么我贪这眼前之利又有什么意义呢?母亲常说,他和父亲真正想要的,不是多大的房子,去哪儿旅游疗养,帮亲戚多少忙,而是一份心安、一片清白和一种荣耀。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和姐姐“吃亏是福”。母亲曾多次告诉我,别眼红人家得了多少好处,这世上只有“亏”最好吃。如果说不贪不占就是“吃亏”,那真是吃亏是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有能亮得出,花得了的才是钱,能平平安安与家人共享的才是真正的财富。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加大了对贪污腐败的查处力度,很多位高权重的官员纷纷落马。回看他们的腐败案例,他们也曾是父母的好儿女,家族的骄傲,可为了追求钱财名利这些身外之物,忘记了党性修养,放弃了为民初心,丢掉了大好前程,也毁灭了一家人的希望与名誉。我在想,当他们把不该得的钱财拎进家门时,他们的家人是怎样的态度?笑脸相迎还是严正相劝?如果能在他们行差踏错的那一步,多皱皱眉,提提醒,表表态,会不会就有截然不同的结果?

  家风,不仅关系到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是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良好的家风、家训、家教能使家庭兴旺发达,使每个家庭成员的事业逐步走向成功和辉煌。同时因为每个家庭都是国家的一个细胞,每个家庭好了,国家才会好,因此,家风、家训、家教对于国家建立和谐社会,国家兴旺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良好的家风,才能使家庭幸福,使国家走向富强。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我也将双亲对我的教诲带到了我的小家里。只有把正直、廉洁、纯朴、好学的好家风传下去,后代才会辈辈出人才。从儿子懂事开始,我们就告诉他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给他讲“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

  儿子三岁时曾问我:“审计是什么?”

  我向他解释,“审计人就像警察一样,警察抓坏人,维护我们的安全。而我们也抓‘坏人’,维护经济安全。”

  儿子骄傲的说:“我的妈妈跟警察一样厉害,太好了!妈妈,你要努力工作,抓更多的坏人哦......”

  虽然小小的儿子并没有明白妈妈到底从事什么工作,但是他为妈妈是一名审计人的骄傲,一直感染着我、鼓舞着我,让我时刻牢记自己的工作使命,做一个正直清廉的审计人。感谢双亲的教诲,让我明白廉洁平安是福,让我回家的脚步终能步履轻松。(起草人:刘改茹 审核人:王庆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