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安阳市审计局四项举措提高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质效

时间:2020-09-23 17:29 来源:安阳市审计局

  近日,安阳市审计局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采取四项举措,紧紧围绕审计目标,聚焦责任,关注重点,扎实推进,提高审计质量与效率。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事宜,决定由局领导担任本次审计组组长,直接参与审计工作,要求审计人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被审单位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同步推进两个项目。自然资源资产和经济责任审计一同计划、一同安排、一同实施,既有审计通知书、联合进点会、审计结果通报等形式上的统一,也有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目标完成等重点内容上的结合,同时还要各有侧重、保持独立,确保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三是主动借力专业部门。主动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沟通,将国土、水利、森林、矿产及环保等领域的专家聘请到单位,讲授知识,答疑解惑;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让部分专家加入到审计组,互相融合,共同实施。以便优化审计资源,借鉴思路方法,形成合力,事半功倍。

  四是注重运用信息技术。在了解被审计地区自然资源资产禀赋和生态环境特点的基础上,全面收集国土、水利、森林、矿产、环保等部门信息数据资料,运用大数据思维,做好数据资源的整合、筛查和对比,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精准定位,有的放矢,力求节约审计成本,提升审计质效。(起草人:王建勋 审核人:秦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