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阳市召开全市第三次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20-09-23 17:17 来源:南阳市审计局

  9月22日,南阳市召开全市第三次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国生,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张文深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通报了今年以来的审计整改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整改任务。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代表市政府作了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全市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坚持边审计边督促整改。通过今年开展的医保基金审计,发现问题197条,涉及违规违纪资金5.82亿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56条,审计期间已整改上缴医保基金专户资金1.18亿元,有力促进了医保政策落实。通过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促进社保资金转定期存款21亿元,追还存款利息220.35万元,确认各类存量闲置资金26.02亿元,促进财政部门入库存量资金9.21亿元、整合使用存量资金5857.24万元,有力促进了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二是发挥市审计整改办督查督办作用促进整改。通过审计整改督查督办,促进县市区政府和部门单位有效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消化隐性债务7487.45万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31068.43万元,促进建立扶贫长效管理机制12项,促进建立就业补助资金绩效考核评价办法2项。三是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联合督导推动整改。市审计局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2018年度扶贫审计5大类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督查;对省政府工作报告所列的有关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促进了相关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实施。

  会议期间,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已按照省审计整改联席会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领导的要求,将2019年度中央和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涉及南阳市问题整改事项325个,以及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事项96项进行了分解,形成审计整改问题清单,分发给了各参会责任单位。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务求实效。一要严明一个责任,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认真研究整改具体措施,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具体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对本单位审计整改结果负总责。对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二要建立一个台账,就是要建立一个审计整改台账,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对账销号。对市审计整改办本次下发的“问题清单”,主动认领,积极整改,凡是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于暂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应制定审计整改计划,提出推进审计整改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路线图,持续整改,确保彻底整改到位。三要把握一个标准,涉及需要完善体制机制的问题,以有关方面出台的相关工作机制、制度办法为整改依据;涉及需要拨付资金的问题,以具体资金拨付凭证为整改依据;涉及需要调整账目的,以相关调账凭证为依据;涉及建设项目进展的,要有图片及说明;涉及追究相关责任的,以有关部门作出的具体处理文件为依据。对于正在整改的问题,应表明当前整改进度,明确整改计划、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四要建立一个长效管理机制,狠抓财政资金相关问题整改,及时堵塞制度机制漏洞,完善审计整改结果运用长效机制。重视发挥党委政府督查、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的作用,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完善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将其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对被审计单位考核的指标内容和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起草人:孙明秀 审核人:余耀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