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安阳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机关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新模式

时间:2020-09-17 17:55 来源:安阳市审计局

  近日,安阳市审计局对市直某机关书记、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实行同步审计,积极探索市直机关“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审计新模式,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一是在审计形式上,实施一次审计形成两份报告。该单位书记、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采取统一通知、统一方案、统一实施、分别形成审计报告的“三统一双报告”模式,统筹使用审计资源,减轻被审单位负担。

  二是在审计内容上,明确重点、各有侧重。党委书记履行经济责任侧重于总揽全局,决策部署,其审计重点内容为该单位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情况、履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内容。局长履行经济责任侧重于抓执行,抓落实,其审计重点内容为单位有关经济方针政策和重大发展规划的执行和落实效果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执行情况、部门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管理情况、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等内容。

  三是在问题责任界定上,党政同责、公正定责、客观评价。既注重揭示被审领导干部在经济责任履行过程中的问题和责任,又牢牢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原则,同时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综合分析党政领导干部在相关问题中实际起到的作用,分别界定被审领导干部有无责任、责任轻重,做到权责边界明晰、定责公正合理。

  四是在审计整改上,责成被审单位统一整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无论是由书记还是局长负主要责任,均要求被审单位统一进行整改,统一出具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报告。同时要求党政领导干部,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起草人:郭莹莹 审核人:秦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