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鹤壁市审计局“六围绕”服务鹤壁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

时间:2020-09-16 11:22 来源:鹤壁市审计局

  今年以来,鹤壁市审计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这一主题,坚持做到“六围绕”,创新审计理念,加强审计管理,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为促进鹤壁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倾力抓好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工作。在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条件下,市审计局按照“两统筹”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落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上级审计机关和党委政府临时交办工作。截至目前,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任务6件,市政府临时交办的盘石头水库财务收支审计、医保基金审计正在进行中,其余4项已完成。

  二是围绕党和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和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疫情发生后,市审计局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上下联动,组成8个审计组,对全市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重点项目复工、企业复产及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审计,审计疫情防控资金总额1.15亿元,查出物资采购不规范、采购资金面临损失风险、专项资金分配不及时、捐赠资金闲置等10个方面问题。促进建章立制9项,追回资金184.6万元,撰写的审计报告、审计要情被市主要领导批示,服务保障了鹤壁市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三是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审计。根据脱贫攻坚总目标,组织开展了浚县扶贫审计。审计抽查扶贫项目资金3675万元,涉及31个项目,9个乡镇、28个行政村,查出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等15个方面的问题,移送案件线索1起,提出审计建议4条,促进相关部门制定完善制度4项,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审计要情,被市主要领导批示,有力推动了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5项政策落实落地。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自9月1日起,市审计局抽调全市审计业务骨干28人,组成5个审计组,对市本级及淇县、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2020年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四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了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和盘活存量资金闲置资产专项审计。在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中,查出援企稳岗政策落实不到位、就业培训效果不佳、重复发放培训补贴等11个方面问题,提出审计建议3条,有效促进了稳岗补贴发放到位,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在盘活存量资金闲置资产审计中,查出非税收入应缴未缴国库2445万元、国有资产使用不规范和处置不及时问题金额679.4万元等问题,盘活了“沉睡”的财政资金19020.6万元,增加了资金有效供给,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

  五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了“放管服”、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放管服”审计中,市审计局按照查清“病情”、找到“病因”、提出“治疗”方法的原则,对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61个部门进行了审计,查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不到位、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不强等4个方面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整改,促进“放管服”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推进各项便民利民服务落地生根,为优化鹤壁市营商环境发挥了审计职能作用。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中,组成六个审计组,对市本级和2县6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采取点穴式、专项调查方式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人员深入一线实地查看并认真研究分析形成拖欠的历史原因,查出地方政府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929.6万元等问题,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组成6个审计组,对公路局、住建局等74家单位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对32家企业疫情期间生产成本情况进行了抽查,查出收费项目目录未公示、应退未退投标保证金1998.5万元、未及时退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52.8万元、转嫁企业负担13.2万元等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整改,促进了税收政策落实到位,确保了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有利于增强其自身的造血功能,促进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对支持鹤壁市经济发展、促进改善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六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对省政府重点工作进行跟踪审计。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0年重点工作,其中分解到鹤壁市的有17项重点工作。按照省审计厅要求,对市发改委、市大数据局等单位落实17项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问题47个,其中工作推进方面问题41个,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问题6个。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问题整改并重,逐条逐项限期整改,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了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七是围绕公共资金管理使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和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步审计。全市统一组织方式、统一审计方案,市县联动、上下贯通,充分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对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穿透式”同步审计,查出应缴未缴财政收入7378万元,少列财政支出76229万元、闲置资金41202万元、预算执行缺乏刚性约束、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了财政部门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绩效管理,财政管理效能进一步提高。

  八是围绕改革发展大局,促进提高城市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该局围绕“六稳”要求,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对山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项目资金管理及使用效益情况等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推动重大项目的建设和实施,促进提高投资绩效。审计查出多申报、未及时拨付中央补助资金1740万元、项目建设损失浪费80万元、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项目绩效未达到社会预期效益和经济效益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了项目建设资金安全、合规、高效使用,推动了政府投资项目依法、依规、依程序运作,为优化鹤壁市投资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九是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今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正在实施和已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1个,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作为审计重点,重点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卫生保洁清运服务、石材机砖行业整治等方面进行关注,保障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加大对违规破坏资源和污染环境行为的查处,推动生态区位资源有效保护。同时,围绕权力规范运行,瞄准重点领域、盯住“关键少数”,跟踪权力运行轨迹、关注权力行使责任,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不到位、担当精神不强、弄虚作假、违规用权等问题予以揭示,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规范用权,为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起草人:孙亚楠 审核人:王继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