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习近平对扶贫干部的嘱咐与关心

时间:2020-08-11 11:3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扶贫干部。本文特梳理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让我们一起感受习近平对扶贫干部的嘱咐与关心。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基层干部在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方面具有关键作用。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

  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不能蜻蜓点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神龙见首不见尾。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要一心扑在扶贫开发工作上,强化责任要求,有效发挥作用。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

  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各地要在这个问题上下大功夫。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要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

  ——2017年2月21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

  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基层干部非常辛苦。今年元旦我在新年贺词中专门问候他们,就是要发出一个信号,要求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关注他们。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