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选干部、用人才,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

时间:2020-08-06 10:32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德才兼备,方堪重任。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选人用人新理念新要求,多次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今天,本文与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

  坚持德才兼备标准

  好干部的标准,大的方面说,就是德才兼备。同时,好干部的标准又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

  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就是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指出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

  选拔德才兼备干部

  选好用好干部

  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

  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选优配强班子

  要高度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改进委员产生机制,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

  ——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

  要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把那些德才兼备、能同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的干部放到文艺工作领导岗位上来。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

  要利用改革契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军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搞好领导班子调整配备,选准用好干部,把坚定贯彻强军目标、积极谋划改革、坚决支持改革、勇于投身改革的好干部用起来。

  ——2015年11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

  解决突出问题

  现在,少数民族干部数量上来了,但结构不尽合理,政工型干部偏多,专业技能型干部偏少,具有适应市场经济和复杂环境能力的干部少,梯队不完备、急用现找现象突出。怎么办?就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大力培养选拔。

  ——2014年9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

  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深入解决选人用人突出问题,把强军事业需要的人用起来,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岗位上。

  ——2018年8月17日至19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讲话指出

  培育德才兼备人才

  培养德才兼备的新型军事人才

  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强国兴军服务,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2019年11月27日,习近平出席全军院校长集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

  改革创新关键在人,要构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2020年5月26日,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

  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健全三位一体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投身强军事业。

  ——2020年7月30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我国专门的法治队伍主要包括在人大和政府从事立法工作的人员,在行政机关从事执法工作的人员,在司法机关从事司法工作的人员。

  ——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

  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指出

  造就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

  养德和修艺是分不开的。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讲话指出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