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脱贫路上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0-07-22 11:25 来源:新乡县审计局

 


(崭新大门“保安全”)

(无障碍通道“助出行”)

  在新乡县古固寨镇王连屯村,提起贫困户李法明,村里的干部群众都直摇头,他家的家庭情况实在是太困难了。李法明今年80岁了,老伴精神残疾,两个女儿是智力残疾加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一个八旬老汉经年累月照顾着三个残疾人,家中垃圾遍地、杂乱无章,到了夏天更是恶臭冲天,一般人都不愿踏进他的家门。

  2017年11月,新乡县审计局两名80后新任驻村干部秦楠、茹呈龙第一次入户走访李法明家时,也被眼前的状况惊呆了。但是困难没有吓倒他们,他们暗暗下定决心:既来之,则安之,党和组织派我们来,就是要我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我们一定要对李法明的家居环境进行一次彻底改造。于是,变化一点一点发生着......

  崭新大门“保安全”。院门是庭院的“脸”,改头换面就从李法明家中的大门开始了。李家原有庭院大门破损严重,他随便将一些破旧衣服和被褥悬挂在庭院门口用来遮挡。为了安全和整洁,需要先找到合适尺寸的大门。两名驻村队员主动奔走寻找,并且第一时间联系了专业的装门人员。经过一个下午的忙碌,终于将崭新的大门安装完毕,同时将悬挂的衣服被褥清理干净,第一个难题解决了。

  无障碍通道“助出行”。大门的问题解决之后,驻村工作组开始商讨李法明家两个女儿的出行问题。他们多次到新乡县残联咨询救助政策,帮助他们申请残疾家庭无障碍通道改造项目。项目得到审批后,又经过两天的紧张施工,原本坑洼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道路,许久未出屋门的女儿,借助着轮椅终于可以自由出入了,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爱心菜园“美容貌”。无障碍通道铺好了,驻村工作组携手该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花费三天时间对李法明家的庭院进行升级改造。大家将原本堆满垃圾的庭院进行全面清理,又栽种了一些花草和蔬菜,既美化了环境,也可以让贫困户随时随地吃上新鲜绿色蔬菜。

  暖心小屋“解难题”。爱心菜园整理好后,驻村工作组又发现了李法明家的厨房隐患。李法明的厨房早已经破损不堪,不管是冬季还是雨季,破损的简易棚既不安全也不卫生,驻村工作组多次劝说无效后,又四处奔走,积极联系简易棚工程队,经过两天的赶工,在原厨房的旧址上重新搭建了一座崭新的简易棚,李法明看着焕然一新的厨房,喜不自禁地举双手为驻村工作组点赞!

  饮水改造“尝甘甜”。李法明的房子旧貌换新颜之后,驻村工作组对他们家帮扶的脚步并没有停下。看到李法明因家中水管管路安装不合理,还在一桶一桶的往屋内的水缸中提水时,两名驻村工作干部既心疼又着急,在简单商议之后,他们说干就干,积极寻找施工队,与施工人员商量具体改造事宜,紧盯改造进度和质量。经过连续数日的紧张施工,李法明家的水管改造工程终于完成了,并且装上了净水器。看着80多岁的老人足不出屋就能喝上甘甜的纯净水,两名驻村队员心里也乐开了花。

  现在李法明家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人家的心情也比以前好多了,每次见到驻村工作组的两个小伙子总有唠不完的家常。新乡县审计局驻村工作组扶贫的步伐没有停止,为了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过上幸福生活,为了实现乡村振兴,也一直在努力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