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淇县县委书记王海涛强调:加强领导、凝聚合力,着力夯实审计工作政治保障

时间:2020-07-08 09:46 来源:淇县审计局

  近日,中共淇县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海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马海澎,县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李辉显、侯振旗、赵振江及县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和市委审计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以及《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通知》;听取了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2020年县审计工作重点汇报,审议通过了《淇县审计局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建议(讨论稿)》和《中共淇县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印发淇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淇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名单的通知(讨论稿)》,对下一步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王海涛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做好审计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确保审计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王海涛强调,要聚焦重点、主动作为。一是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加强经济监督,聚焦中央重大部署和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聚焦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重大资金安排,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乡村振兴。二是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审计思想,加大重点民生领域审计,围绕省、市、县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继续加大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审计力度。三是要在规范权力运行上展现新作为。持续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盯紧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密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四是要在推进以审促改上展现新作为。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被审计单位对照发现和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举一反三,拓展延伸审计整改成效;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关口前移,在常态化、广覆盖、深挖掘上下功夫,将“改”的基础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拓展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王海涛要求,要加强领导、凝聚合力,着力夯实审计工作政治保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协调督促职能,全面落实县委审计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要求,协调推进审计项目实施、审计结果运用等。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审计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有机统一,全县审计工作重大事项,都要及时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待审批后方可执行实施。二是注重改革创新。要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审计和在线实时联网审计建设,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审计机构力量,消除监督盲区,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指示要求,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