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安阳市审计局:专题学习民法典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时间:2020-07-02 09:47 来源:安阳市审计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宣传教育,6月24日,安阳市审计局组织全局干部专题学习民法典,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分则编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要求审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的实施,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

  一、学习领会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典,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的颁布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和宣传。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编撰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民法典列为年度学法必修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专题集中学习,提高开展审计工作的本领,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三、切实加强依法履职能力。周密部署推动民法典实施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通过严格执法为民商事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