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内部审计

访谈肖伟:总审计师履职要勇于改革创新

时间:2020-06-17 16:57 来源:中国审计报

  企业一定要设立总审计师职位,这不仅是公司治理的要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总审计师不仅是业务干部,也是政治干部,要了解国家的政策、本单位的战略,政治上明白、业务上精干,这两点缺一不可。

  记者:《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2018年审计署第11号令)中提出“国有企业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总审计师协助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管理内部审计工作”,您如何理解这一举措?

  肖伟:我认为很有必要,企业一定要设立总审计师职位,这不仅是公司治理的要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从公司治理层面看,独立的内部审计是确保监督有效的前提,设置总审计师职位能够保证内部审计独立性和有效性不落空。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看,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置总审计师职位有利于提升内部审计服务于公司治理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企业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进而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从实践中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指出“总审计师协助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管理内部审计工作”,这就明确了总审计师职责,要牢记自己肩上的重担,牢记自己是本单位审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向党组织、董事会和主要负责人负责审计工作,同时也明确了总审计师的汇报工作路线,这点很重要。

  设立总审计师职位,意义还在于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第三道防线,在企业公司治理中重要性的提高,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重要性的肯定。

  记者:设立总审计师以来,在实际工作中有哪些经验可供学习借鉴?

  肖伟:中国银行在2007年股改上市时期就设立了总审计师制度,在企业内部治理中发挥了充分的监督作用。

  一是一定要明确责任。包括明确总审计师是企业审计工作第一责任人,主持本企业的审计工作,分管审计部门,这点对履职非常关键。同时,要协助党委、董事会及主要负责人管理审计工作。

  二是保持独立性。审计体系必须独立。包括人、财、物、考核、薪酬、党团管理等。2016年,我们人、财、物的管理全部集中到总行,建立了垂直独立的审计管理体系。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海外设立区域中心,并对附属公司审计负责人实行派驻制。

  三是实现内部审计价值。内部审计的最大价值是做好“经济体检”,在查准病的同时,做好“治已病、防未病”。内部审计要以问题为导向,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示真相、不怕得罪人。尤其在当前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四项职责使命时,只有把“病”查透查实,才能为“治病”打下基础。内部审计不能成为表扬人的工具、证明成绩的手段,这是讨好人的差事,大家都愿意做,但这对组织是有害的。

  四是高度重视。单位主要负责人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很关键,要善于运用内部审计去查找问题、查找责任人,其目的就是警示人并及时彻底解决问题。

  记者:在您看来,今后总审计师想要更好地履职,应该做好哪些工作?

  肖伟:总审计师在我行属于企业高管序列,今后要更好地履职,我认为必须勇于改革创新,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要想认真履行好内部审计的首要职责,必须改革创新。内部审计的首要职责,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进行监督,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首先,整个审计队伍需要转型,要成为一支政治上明白、业务上精干的队伍。其次,审计方式方法需要创新,针对国家政策落实方面,要探索建立一套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方法体系,还要开发一系列运用大数据的审计模型和脚本。

  要想认真履行好内部审计对本企业战略、规划及单位党委重大举措的落实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职责,必须改革创新。这方面我们审计人员也是陌生的,一方面要探索和建立一套方法体系,另一方面要从科技运用入手,发挥科技的力量。

  要想把“经济体检”做好,并落实“治已病、防未病”的要求,必须改革创新。过去审计只是发现问题,现在审计不仅发现问题,还要盯着问题的解决。中国银行近几年探索建立了一套通过被查单位整改、条线部门验证、审计部门验收的提升型整改方法体系,重点是落实“治已病、防未病”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还准备通过大数据找出趋势性、苗头性、重要性、系统性问题,为进一步做深做实整改要求而努力。

  同时,总审计师必须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廉洁奉公,才能真正履行好职责。总审计师不仅是业务干部,也是政治干部,要了解国家的政策、本单位的战略,政治上明白、业务上精干,这两点缺一不可。监督别人必须廉洁奉公,严于律己,一定不要把这个岗位当官做,做甩手掌柜。要把这个岗位当事业做,敢担当能付出,这样才能发挥好总审计师应有的作用。

  (肖伟:中国银行总审计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审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