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双生灿烂并蒂莲 合家德馨满庭芳
——记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审计局王鹏飞的家庭

时间:2020-05-21 08:55 来源:

  他,作风严谨、敢于担当的审计人;她,表率带头、不让须眉的“逆行”书记;他,小小的阳光少年。

  他们,是幸福的一家三口。

  托尔斯泰说:“所有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但这个“一样”到底是什么样子呢?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审计局王鹏飞的家庭就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

  争先创优 共同奉献

  王鹏飞参加工作14年来,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对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敢于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工作质效。结合基层审计机关实际,他起草制定《河东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审计工作的意见》,组建河东区审计局大数据攻关团队,积极探索适合基层审计机关的计算机审计模式,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成果水平。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用心用情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审计过程中,他提出的实施清单化管理的意见建议,受到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重视和采纳;撰写的关于规范慈善组织社会捐赠款物接收、疫情防控物资分配使用的情况报告,受到区委领导的肯定表扬,推动了规范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申领工作相关制度的完善出台。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他分管的信息宣传、计算机审计、民生审计等工作在全市各县区综合考核中始终走在前列,河东区审计局也多年保持着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王鹏飞的妻子李晓玲是共青团临沂市河东区委书记,同时也是受到过临沂市委、市政府表彰的“第一书记”标兵。2016年3月,这位年轻的女书记开始到河东区汤河镇后西庄村开展驻村工作。面对“一团乱麻、一穷二白”的后西庄村,天生倔强不服输的李晓玲抱着“干实事、干成事”的坚定信念,带领村民搭乘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顺风车”,研究确定了打造城郊型美丽休闲乡村的发展思路。驻村任职期间,她通过单位直接投入、协调企业帮扶、财政奖补等方式共筹集资金400余万元,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通过打造“一路、一街、一塘、一长廊、一中心”特色项目,帮助后西庄村粉刷墙面46000平方米,硬化路面20000平方米,绿化9000平方米,修砌排水渠5200米,建成扶贫项目“荷塘月色”,获得年发包收益10万元,实现了村摘帽和户脱贫,把后西庄村由原来到处光秃秃、乱糟糟的后进村,变成了房屋整齐、街巷通畅、关系和谐、美丽如画的美丽乡村。

  互相支持 携手进步

  对于一个基层审计干部来说,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千头万绪也是不可避免。王鹏飞和李晓玲达成默契,互相支持,在对方忙碌的时候,主动承担照顾家庭、照顾双方老人的责任,让对方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市区联合工作组成员的李晓玲,大年初二就放弃春节休假,赶到河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到,第一时间来到其负责的芝麻墩街道开展督促指导。面对复杂的街道情况和严峻的疫情发展形势,她带领工作人员每天早上八点前赶到社区防控一线,经常是忙到半夜十一二点才结束当日的督导工作。面对勇于担当、逆行战“疫”的妻子,王鹏飞既心疼又骄傲。为了让妻子在一线专心“奋战”,不擅厨艺的他开始照着菜谱给儿子做饭,经过反复尝试,现在的他俨然成为“烹饪达人”。

  言传身教 培树家风

  “等到疫情阴霾散去,充满阳光的大地重新到来,我会到英雄的城市武汉走一走。”很难想象这些成熟的文字是出自王鹏飞十一岁的儿子王铁霖之手。

  孩子是父母的镜子,父母是孩子的标杆。王鹏飞夫妇严于律己,用自身实际行动向孩子传递着责任与担当的真正内涵,良好的家教家风也将孩子培养成了一个善良阳光,正能量满满的男子汉。

  “妈妈你忙你的,我自己管自己”,王鹏飞夫妇用言传身教让儿子从小就生活在充满正能量的氛围中,懂得了人生要有追求,要有思想,要有境界。因此,在别的孩子还只会撒娇玩闹的年纪,这个小男子汉已经可以去温暖和体谅爸爸妈妈。除了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王鹏飞夫妇还致力于培养孩子自小养成广泛读书和深入思考的好习惯,在老师眼中,他是一个“小书迷”,在同学口中,他是一个“百事通”。聪明好学的他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2019年他们家还被杏园小学评选为年度“书香家庭”。

  好的婚姻是精心呵护,好的家庭是和谐有爱。王鹏飞的家庭是无数个幸福家庭的缩影,他们相濡以沫、风雨同舟,工作上用笃定的信念践行着为民服务的誓言,生活中用言传身教传承着良好的家教家风,他们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最美家庭!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