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隔离点的战“疫”

时间:2020-04-26 17:46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2020年的春天本该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一场始料不及的疫情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为了防控疫情传播,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山东省荣成市第一时间设立了多个留观人员集中隔离点,对密切接触者和湖北来荣人员进行集中隔离。作为审计系统的一名青年干部,我主动请缨作战,以抗疫志愿者的身份,奋战在集中隔离第一线。

  我每天要做的工作就是守好第一道岗——为新进入的留观人员测量体温,并详细记录采集信息。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这种看似普通的工作却有着重要的意义。我每天到岗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穿隔离服,然而紧密的隔离服常常让我透不过气来,工作还没有开始多久就已汗流浃背;每天结束工作后,脱掉身上的装备,看着脸上被防护用具勒出的印痕,忍受鼻梁骨和颧骨的疼痛,这些都让我难以入睡,但我心里却十分满足,因为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

  隔离期间由于留观者没有家人陪伴,一些留观者经常流露出悲观的情绪,而这时候我们的工作就是开导他们,主动和他们聊天,为他们普及隔离常识,解答心中疑惑,处理实际困难。在我和同事们的帮助下,许多留观人员重拾勇气。有件事情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位新手妈妈带着自己的孩子隔离,因为心理压力过大导致奶水不足,不能满足孩子的需要,这位妈妈急得哭了起来。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一边安抚她的情绪,让她冷静下来放松心情,另一边向她询问孩子能不能喝奶粉,一般喝什么牌子的奶粉,做好记录之后我们立即赶往商场把奶粉买回来,喝到奶粉的孩子终于停止了哭闹,孩子妈妈的情绪也稳定下来了。

  结束集中隔离点的工作后不久,韩国等其他国家的疫情大规模暴发。荣成作为距离韩国最近的中国城市,入境的韩国人比较多。为了防范海外疫情输入的风险,作为一个有经验的隔离点工作人员,我又再次回到了岗位。我的工作仍旧是为外籍来荣人员进行登记,向他们讲述防疫知识和相关规定,安排好他们入住。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也积极投入到隔离点的其他工作中,努力在实践锻炼中提高能力、增长本领。

  有位隔离的韩国籍男士,起初对我们的疫情防控政策不了解、不理解,认为集中隔离干涉了他的人身自由,不愿意也不配合办理入住隔离,我们就一方面向他解读我国的防疫政策,告诉他在隔离期间,我们会为隔离人员提供医疗和生活上的全面保障,让他不要有心理压力;另一方面我们得知他的妻子常驻荣成,便找来一起做他的思想工作,最终这位韩国籍男士放下了心理戒备,同意按政策接受集中观察。

  在他解除隔离离开酒店时,他对我们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还愿意身体力行地向近期要来中国的朋友们宣传我国的防疫政策;之后,他还写了一封感谢信,准备了礼物,委托威海韩国人商会专程送到隔离点,信中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疫情来临时,我们心连心,一起面对,一起承受,共渡难关!对你们给予的无私帮助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特表深深的谢意!愿韩中友情更长久!”

  这就是我在集中隔离点的战“疫”经历。有人问我怕不怕,其实刚开始我很害怕,但是我知道同我并肩作战的不止我一个,而是千千万万的“逆行者”,所以我不怕。这场疫情不仅是对国家的考验,对广大医护的考验,也是对包括我们审计干部在内的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考验,现在我可以骄傲的说:“我很自豪!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打赢!”(周子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