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不能耽误的瓜事

时间:2020-04-26 17:44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4月初的一天清晨,乐大强信步走在西瓜基地的小道上,透过大棚薄膜,看到瓜棚里的瓜苗长势正欢。晨风轻轻拂过,把泥土与瓜苗的味儿混在一起,一缕连着一缕送入鼻孔,沁入心扉。

  乐大强实实在在陶醉了。可就在一个多月前,肆虐的疫情让乐大强一筹莫展。他本是通羊镇赤城村人,这可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西瓜种植村,以“瓜”致富的能人有很多,而乐大强是其中的佼佼者。

  就在三年前,乐大强看上了九宫山镇横石村处在公路边的连片畈地,举家来到这里发展种植,就此与横石村结下情缘。横石村位居九宫山下,景区旅游公路穿村而过,公路两边是一眼望不着边的畈地,土质肥沃,浇灌便利。

  在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热心支持下,乐大强一下子就流转到上好的土地100余亩,操起大棚西瓜技艺。他种出的瓜个大肉甜,加之正处在九宫山下旅游公路边上,完全不愁销路。占尽了天时、地利与人勤的乐大强,自然挣得了不少的“瓜财”,还带动几户贫困户就业增收脱了贫、摘了帽,一下子成了村里的“功臣”。

  本来,他想今年再接再厉,赶早一点忙瓜事,把种植面积扩大一些,把西瓜品种丰富一点,让扶贫成绩巩固巩固,不曾想被这可恼又可恨的疫情一下子困住了手脚。就在他“宅”在家里百无聊赖之际,村里的“流动书屋”为他送来了科学种植的书籍。

  平日里不爱看书的乐大强勉强拿起书本,非“瓜事”不看,看着看着,乐大强如同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起来。书中介绍了近年来西瓜种植的多个新品种,其中有个“早佳8424”品种,在端午节前后就可上市,很受市场欢迎,消费者美其名曰“麒麟瓜”。

  乐大强仔细盘算:“今年扩大面积,就种麒麟瓜!夏初瓜熟之时,前往九宫山朝圣、游览的客人肯定不会少,咱把新瓜往公路边一摆,不愁赚不到钱。”

  主意打定,他把自己的想法与村支书陈先华、县审计局工作队队长卓国新进行商量,并把今年瓜事的紧迫和面临的困境直言相告,并特别汇报了“麒麟瓜”当下已错过育种期,如果再错过3月初的定植期,致富“瓜计”就要泡汤的焦虑与担忧。

  “千万不能因疫情而耽误了瓜事!”卓国新与陈先华很快达成共识,决定特事特办、分头推动。

  卓国新当即与县审计局疫情防控专班取得联系,通过组织与县防疫指挥部沟通协调,为乐大强办理了疫情防控期间精准扶贫工作道路交通通行证,还为他筹措了田间劳作必需的口罩。村两委迅速行动,随即流转土地30多亩,主动联系多名空闲在家的农事好把式帮助耕作,很快解决了土地和用工难题。

  瓜事不等人。乐大强凭着疫情防控期精准扶贫工作道路交通通行证,很快就备足了扩建大棚需要的薄膜、楠竹等材料,农事帮工闻讯而动,整地清沟、立架搭棚、铺盖薄膜进行“一条龙”服务,50个大棚很快就搭建完工。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乐大强立即购进“早佳8424”嫁接瓜苗5000株,大伙齐心合力,很快就把这5000株瓜苗定植到大棚里。

  农村人干活就图个现。瓜事刚告一段落,乐大强就掰着手指头算起用工来,及时把1200元用工费送到帮工手中。拿到工资的帮工陈元刚眯着眼,把12张现钞连捻了两遍,咧着嘴直笑:“虽然有疫情,但党和政府帮着找活干,还能赚到现钱,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以后有活,保证随叫随到,决不含糊。”(郭育民  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