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以水为媒 千里结缘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扶贫审计人的一天

时间:2020-04-26 17:40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石山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素有“地无三尺平,山无三寸泥”之称。长期以来,大石山区人用大大小小的水桶水缸、屋顶砌出的小围墙来承接雨水,储备起来供应日常使用,“用水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启动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主要措施之一就是支持建设“家庭水柜”,努力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大石山区群众的饮水问题解决了吗?“家庭水柜”建设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3月28日,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农业审计处的两位同志一大早就从住地出发,准备前往位于滇、黔、桂三省交界处的深度贫困县隆林各族自治县,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深入调查当地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情况,推动解决大石山区贫困群众的饮水问题。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审计人员来到了位于隆林县西南部的德俄镇么基村。审计人员首先查看了部分村民家庭水柜的建设和使用情况,访谈中了解到该村还有不少家庭没有建水柜,便随机走进了一户没有水柜的贫困家庭。这户人家的女主人说,她家主要通过楼上屋顶收集雨水解决用水问题。审计人员踩着没有护栏的楼梯,跟着房主来到没有任何防护设施的楼顶,真真切切看到了这户5口之家的简单而原始的取水“设备”,心情异常复杂。

  “为什么不建个水柜呢?屋顶储水存得少,蒸发的又快,万一没水用了怎么办?”

  “我们也知道用水柜储水方便,可是现在的水柜是要自己先投钱建设,建成了财政再补贴,我们每年只有那么点收入,哪里有多余的钱建水柜?”

  “钱是一方面,还有一个就是建水柜的话就要占地方,我们这里到处都是石头,稍微有点地都用来种吃的了,建了水柜口粮就得减少。”一旁的男主人补充道。

  “对啊对啊,最好是政府能集中开发一块地方,统一建水柜,自己建水柜成本太高了,负担不起呀。”

  审计人员一边点头,一边在小本子上快速地做着记录。随后,他们又马不停地赶到下一个目的地——者保乡,继续了解水柜建设情况。在一户村民家,两位佝偻着背、白发苍苍的老人接待了他们。简单的几样家具,锅里炖着黄黄的冒着热气的菜汤,看不到一点荤腥。交谈中,审计人员得知老人家里两个儿子,大儿子有智力缺陷无法自立,小儿子长期在外务工,收入微薄。在政府的帮助下完成了危房改造、建成了水柜,住房和吃水的问题基本解决,但生活仍然十分窘迫。

  临走前,审计人员拿出口袋里的现金凑了凑,一股脑儿递到了老人手里。老两口非常感动,一直推搡着不要,“党和政府已经给了我们太多帮助。没有党和政府,不然我们现在还住在危房呢?”生涩的普通话难掩老两口激动的心情。最终老人见推脱不掉,只好默默地把审计人员送到路口,口里还不断地重复着“感谢党,谢谢你们”。他们脸上感激的神情,让审计人员深感自身沉甸甸的责任。

  返程途中,审计人员一路上都没有说话。贫困群众艰苦的生活环境、期盼的话语、感激的神情如电影画面般一遍遍浮现在眼前,挥之不去。山影渐渐远去,扶贫审计的责任在每一个人肩上却愈发沉重。他们深深地知道,脚下的路还有很长,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苏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