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审计工作组的“十二时辰”

时间:2020-04-26 17:24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按照山东省委部署,山东省审计厅派出以二级巡视员孟翔燕为组长的工作组,深入肥城市“进社区、进农村、进项目、进企业”,运用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扎实开展“抓防控、抓民生、抓发展”攻坚行动,在肥城留下了一行行坚实的脚印。来,看他们普通而又充实的一天!

  日期:3月29日 地点:肥城

  卯时(5点-7点)

  时下的肥城春寒料峭。清晨5点多,天尚未亮,四周晨雾弥漫,路灯昏暗。随着大厅的门“哐”一声推开,工作组驻地的沉寂被打破。最早起来的工作组成员开始在场院里舒展身体、活动筋骨。随着工作组成员陆续到来,场院里变得热闹起来,宣告了工作组新一天的来临。

  在大厅里,工作组成员围在一起,传阅最新的指示精神、政策措施,不时互相讨论,不时翻阅一套日夜累积的厚厚的政策汇编,以便将政策要求熟记于心,做到头脑清楚、心中有数。此时,马路上赶早的行人急匆匆穿过,市民广场上渐渐有人进入。随着开始供应早餐,大家排队取餐,逐个测量体温、清洗双手,在享受早餐中让思绪沉下来。此刻,美好的生活正从早餐开始。

  辰时(7-9点)

  早晨的太阳格外惹人,一道道阳光照进窗户,从窗外飘来玉兰花的芬芳。

  吃过早餐、准备好行囊的工作组集合完毕。虽然是周末,可工作组例行召开早会,研究商定接下来一天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提出需要解决的事项。

  “今天主要任务是下沉社区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对接企业需求,梳理项目建设进程……”孟翔燕边安排着工作,边随手把一天的工作计划安排推送到微信群。“时间越紧、任务越重,越要保持清醒镇定,不打无准备之战!这是精准思维的一个体现。”

  说是早会,其实更是一场务虚会。除了领受任务之外,每个人还要交流工作思路并提出意见建议,针对所见所闻所感,提出可行性对策措施,经研究决定后即成为工作攻坚的抓手。早会在加强困难家庭学生学习保障、加快商铺正常营业等重点工作的决定声中结束。工作组动身奔赴工作现场!

  巳时(9-11点)

  户外风不小,扬起的杂草碎屑不时吹在脸庞上,惹人烦惹人喜,喜的是春天气息扑面而来。

  到了所联系的龙山社区,见风刮得防疫宣传横幅呼呼啦啦作响,工作组眼疾手快绑定加固,之后如往常一样投入到工作中。

  在社区办事大厅,工作组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盘算着消耗进度、分配方案。前不久,针对社区物资储备严重不足的窘境,工作组紧急协调某省属医院医疗用品供应渠道购置了六千个防护口罩,解了一时之急。但物资消耗量大,他们还要早打算,把工作干在前面。

  在社区办公室,工作组商议走访特殊困难群众的事项,研究统筹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派驻到社区的单位等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方案,力求做精做细做实,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

  午时(11-13点)

  在基层,工作多、任务杂、节奏快,时间不知不觉已近中午。不到15分钟吃完午饭,工作组又接着拾起工作。

  孟翔燕利用难得的休憩时间,抓紧协调解决企业结对帮扶的难题。进驻肥城后,工作组联系服务山东农大肥业公司。针对公司复工复产和提质增效方面的堵点痛点、强烈需求,工作组带领企业管理骨干赴淄博山东新星集团、鲁泰纺织集团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就结对帮扶共建促发展达成共识,就新疆长绒棉基地土壤改良、科学用肥示范点建设达成合作意向。孟翔燕一直盯着进展情况,中午忙着与省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淄博一队队长、省审计厅副厅长许庆豪沟通联系,尽力推动合作意向落地。

  工作组副组长薛岩则发挥单位职能优势,调动内部审计指导中心的资源,搜集整理中小企业加强风险防控和内部审计的制度案例,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和现代企业管理架构。

  未时(13-15点)

  稍作午休后,工作组动身来到工作联系点——孙小庄村社区,赠送防护物资,督导耕地保护问题整改情况。

  在田间地头、林地旁边,工作组实地查看土地利用、春耕备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重点对农田水利设施的短板隐患作了现场勘查。

  在村边为方便城乡居民生活开设的便民市场里,工作组查看疫情防控、供应追溯登记、商品质量等措施落实情况,就明价标示蔬菜价格、熟食制品原料来源管控等环节研究提出对策。面对社区居委会送来的一本感谢证书,工作组由衷地致敬质朴的群众。

  申时(15-17点)

  走出孙小庄村,工作组赶到位于产业园的山东农大肥业公司,与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研究协商。

  企业董事长马学文告诉工作组,经工作组反复协调,制约企业生产的流动资金不足问题解决了。

  在巡查完车间生产情况,工作组和企业就参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事宜进行了磋商。企业反映,他们的主流产品是有机生态肥料,以腐植酸土壤改良为代表的产品广泛服务于有机生态农业。但化工行业的企业属性,与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申报条件不相吻合,成为企业一大困扰。随着这一问题和诉求记在笔记本上,工作组又领到一项任务。

  酉时(17-19点)

  告别山东农大肥业公司,工作组马不停蹄来到山东得尔欣真空石项目建设工地,查看项目进展、工人日常管理等情况。受疫情影响,这一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曾一度延缓。

  就在几天前,工人返场施工刚刚落实,生产设备又因物流不畅不能及时运输进场,让项目部眉头紧锁。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工作组提议和策划下,项目部对原有施工方案作了改进优化,利用充足的工人回流,先行加快厂房内地面硬化施工进度,集中人力加快外墙保温施工,安装好电力变压器,为后续生产设备进场安装做足准备。

  见项目正按预期方案推进,工作组难免欣喜。临行前,工作组反复要求项目部在抢工期抓进度同时,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对裸露地面覆盖好防尘网。

  戌时(19-21点)

  工作组返回驻地,天已经黑了下来。匆匆吃过晚饭,工作组立即与肥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举行工作协调会,就督导调查和工作推进中的问题进行反馈协商,研究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

  会后,工作组聚在一起,梳理一天中的工作情况,对纳入台账管理的事项更新完善,提出第二天的工作任务。把扶助特殊困难群众作为工作重点,对沿街商铺复工营业、物流配送车辆登记管理等环节进行细化,学校复学准备需要加紧……工作组成员你一言我一语,在讨论中逐渐明确了任务目标,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伴着灯光,工作组又走出宾馆在附近小区看看,了解进出登记管理、值勤等情况。

  亥时(21-23点)

  一天的工作接近尾声。返回各自房间,工作组成员雷打不动的一项工作就是写日志。除此,有的还抓紧搜集攻坚行动好的经验做法,有的还挤时间起草信息和宣传稿件……应对非常之时,唯有非常之举!

  子时(23-1点)

  夜深了,城市入睡了。但工作组成员白金钰还在忙乎着起草一份调研报告;任庆明还在紧张记录工作台账,起草下一步工作安排,整理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层级的政策……行伍出身的他们,挑灯夜战品尝着啃硬骨头的味道。

  丑时(1-3点)……

  寅时(3-5点)……

  说不清是劳累一天的一觉安稳,还是在睡梦中依旧幻想着疫情快快烟消云散,春天已然万物复苏,美好生活画卷铺展在眼前。(郑茂霞 邵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