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之窗 > 案例故事

战“疫”“小人物”

时间:2020-04-26 17:08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编者按: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武汉审计人逆行而上、英勇战“疫”,有的奋战审计现场、有的下沉社区值守、有的保障机关运转……都在不同岗位展现了审计人的责任与担当。在可敬的“逆行者”当中,也有许多朴素平凡、默默奉献的“小人物”,他们坚守岗位无怨无悔,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甚至带病坚持工作,给全民战“疫”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凌晨4点的车站


  2月23日凌晨,武汉市审计局司机班负责人刘建刚用冷水洗把脸,让自己更清醒一些。他发动车子,行驶在清冷的街道上,到火车站执行接站任务。在这场艰苦的战“疫”中,他把自己铆在岗位上,始终奋战在防疫保障一线。“我把‘逆行战士’接回‘战场’,辛苦一下又算得了什么。”刘建刚说,“由于交通停运,审计干部费尽周折返回武汉,一路奔波、劳累,很快又要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去,跟他们相比,我就是牺牲一点睡眠时间。”凌晨4点,车子准时到达车站。车站上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安静的让人害怕。搬运行李、测量体温、酒精消杀,刘建刚按照流程熟练完成任务。“虽然辛苦,但很值得。”刘建刚说,“审计干部比我辛苦多了,大家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是在家里还是单位,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绝不推诿,我这点苦累真的不算啥!”“与审计干部并肩战斗,也是为战胜疫情尽一份力。”刘建刚说,虽然自己快60岁了,但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只要抗疫需要、单位需要,一定挺身而出。


  中午12点的社区


  “主任放心,我的岗位我负责,保证让下沉社区的审计干部吃上热饭。”让下沉社区的人员及时吃上热饭,是刘建刚心里的一件大事。2个街道12个社区,部分道路封闭,如何选择最佳的路线,用最短时间把饭送到,刘建刚对着地图认真研究,用手画出最便捷的路程。“刘师傅,您辛苦了,感谢您能给我们这么周到的服务。”下沉干部的一句感谢,对于身心俱疲的刘建刚来说,就是最好的肯定,最大的鼓励。回到单位,吃着早已变冷的饭菜,刘建刚没有任何怨言,他说已经习惯了这些。“下沉的审计干部都是蹲在路边吃饭,我还可以在饭桌上,已经很幸福了。”刘建刚说,“从武汉封城开始,就没有休息过一天,身体确实感觉有点累,开始抗议了。”长期的劳累,让刘建刚的腰腿部感到不适,但他从来没有叫过苦。“一线人员在奋战,后勤保障很重要,我不能休息!”“看到每天确诊的人数下降,治愈的人数上升,就感觉胜利就在眼前,曙光就在前面。”刘建刚说,“再坚持一下,春天已经到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午夜11点的街道


  “这是我的责任,我必须扛起来,不讲条件,不谈借口,坚决完成任务!”司机班就是为审计服务的,特别是疫情当前,要拿出更足的劲头来。“明天去新洲,后天去蔡甸,再去江夏,都是远城区,每个来回都是几百公里。”刘建刚及时协调车辆安排,做好人员调配,“疫情防控跟踪服务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的审计干部都很拼,所以我现在也一刻不能放松,疲惫的时候看看我们的审计干部,觉得自己不值得一提。”每天任务结束,差不多都是深夜11点,甚至12点,开着车子走在空旷的街道上,给人很压抑的感觉。“每天都很忙碌,完全没有时间概念,往往深夜11点还觉得时间很早。”刘建刚说,前些时间,武汉下大雪,审计干部冒雪跑现场、深夜写报告,几天都回不了家。“每天把任务完成好,为审计干部服务好,就是我的责任。”“我的城市困了,打个盹儿,他的头沉沉地靠在人们的肩上。”就是这些平凡的“小人物”,用他们不平凡的力量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就是这些普通的身影,用他们微弱的光芒,驱散阴霾。(李尔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