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解读]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助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

时间:2018-08-14 17:15 来源:财政一处,

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助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

—2017年度河南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7月25日,受河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向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工作报告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更加注重提升政治站位,自觉服务服从于全局中心工作

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大环境大格局中去思考谋划实施,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促进深化改革和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注重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更加注重聚焦审计重点,加大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力度

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坚持科学统筹,分清轻重缓急和主次矛盾,将有限的审计资源更好地配置到重大审计事项上,突出关注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并作为重要板块在报告中单独反映。审计中,对重点问题跟踪到底,盯住不放,穿透程度更深,政策把握更严,成效更加显著。政府债务审计调查,梳理出隐性债务的分布状况,找准了风险点,提出了防范化解的建议。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政府债务审计调查工作充分肯定,并谋划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一揽子计划,我省的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已经进入有序推进的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反映出少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未达到预期,存在水、大气质量指标未完成目标等情况,各地正在按照审计建议进行认真整改。扶贫审计主要反映出扶贫资金投入方式不科学、重“输血”轻“造血”,扶贫资金没有实质性整合等更加深层次问题,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扶贫审计中,仍坚持去年“边审边改”的工作经验。通过边审计、边交办、边督促整改,截至6月中旬,已盘活统筹使用闲置资金1.19亿元,促进政策落实236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85%。

三、更加注重绩效审计,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审计是国家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今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新发展理念,把绩效审计的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促进相关政策目标的实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计工作报告中,无论是财政预算管理、基础教育补助资金使用还是基本建设投资,绩效审计的内容都体现的非常充分,非常突出,传递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强烈信号。从审计工作报告可以看出,一些领域的绩效低下,既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又有管理流程不合理、管理制度缺失等因素的影响。无论是相关制度规定的修改,还是相关管理流程的再造,都不是单一环节就能解决问题,需要综合改革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四、更加注重维护民生民利,促进惠民政策和资金项目落地见效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行一系列重大举措。为保障这些重大民生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一年来,审计工作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最紧密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问题,不断加大审计力度,及时揭示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如在基础教育补助资金审计中,揭示了部分县(市)财政投入不足,未按标准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问题;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项目跟踪审计中,揭示了部分迁建项目进展缓慢,有的项目尚未开工建设的问题;在社保费移交地税部门征管体制改革审计中,揭示了部分正常纳税登记企业未办理社保登记、企业就业人员应参保未参保的问题。通过揭示问题,倒逼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五、更加注重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要求,审计机关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方法,坚持科技强审的总体思路,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积极探索以“365天、天天监督”为特征、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目标的在线实时联网审计模式,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今年的工作安排中,一方面利用有限审计力量,对9个重点省直一级预算单位及所属二、三级预算单位,开展现场审计;另一方面,利用联网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对其余86个省直一级预算单位筛查疑点,分析核实,首次实现了对省直95个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通过开展在线实时联网审计,采用分析疑点、现场核查、督促整改的简易工作程序,促进部门和单位及时纠正因政策不了解而存在的问题,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发挥审计监督的威慑力。

六、更加注重发挥审计利剑作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将打击犯罪、惩治腐败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注重发挥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扭住不放、一追到底,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做到快移交,快查办,快追究,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利剑”作用。为了规范案件线索移送和结果反馈,2018年上半年,省审计厅分别与省纪委监察委、省公安厅建立了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增强打击经济犯罪和惩治预防腐败的合力。报告反映出,审计移送处理的违纪违法事项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滥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贪污挪用公款,失职渎职等。二是“微腐败”侵害群众利益。三是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滥用职权违规操作,低价转让国有资产、违规对外出借资金,涉嫌利益输送,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四是有些单位或个人通过截留收入或虚列支出转移资金、公款私存等。

七、更加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与往年的报告相比,今年报告不再局限于财税体制改革等个别领域,而是坚持宏观视野和全局观念,结合审计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着力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和全面深化改革,较好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一是促进全面实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细化预算绩效目标,积极推进由具有合格资质的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并健全绩效评价反馈纠偏机制。二是助力完善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措施。坚持分类施策的原则,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强化扶贫资金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管,提高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强化自然资源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的刚性约束,严格资源环境准入。三是推进保障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完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相关考核、管理、指导、激励机制,确保相应的制度机制与重大政策措施的目标相一致。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查找影响项目进度的阻塞环节,精准施策,加快项目进度。结合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跨部门、跨区域之间的组织协调和信息数据共享。四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充分发挥省政府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细化落实措施,强化审计整改。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政策落实,切实做到以问题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完善审计发现问题追责问责联动机制,加大对突出问题和屡审屡犯问题的追责问责力度。

总的看,今年的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亮点较多,评价积极客观,问题实事求是,措施建议切实可行。下一步,审计机关将认真督促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并在11月底公告全面整改情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