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对2015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16-09-30 23:59 来源:财政一处,

 

927日,河南省审计厅厅长刘荃受省政府委托,向省十二届人大常会第24次会议作了《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为深入了解审计工作报告的有关情况,记者采访了省审计厅有关负责同志。

一、从审计情况来看,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怎样?

答:2015年,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执行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和意见,强化预算约束,创新理财机制,提高资金绩效,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一是财政保障和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各级财税部门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实现了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实施财政支持稳增长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的效应明显。二是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稳步推进营改增点工作,为企业减税63.4亿元。首次公开省级专项资金目录清单,积极推进省级专项资金的清理整合。按照直接变间接、无偿变有偿、资金变基金原则,设立了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等多项基金。三是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共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88亿元,重新安排用于稳增长等重点领域,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省直部门全部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内容更加细化规范,提高了预算透明度。

二、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河南审计在具体工作中是如何去做的?

答:今年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客观求实,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一是在项目安排上,坚持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主线,在持续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深化财政审计、强化民生审计、加强资源环境审计等方面,积极主动履职尽责;二是在组织方式上,有效整合全省审计资源,探索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审计组织方式,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协同性和整体性;三是在审计重点上,一方面坚决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一方面深入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漏洞和机制性缺陷,促进改革的深化;四是在审计处理上,坚持三个区分原则,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实事求是地做出审计处理和提出审计建议。

    三、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有什么新特点?

    答:审计整改快、结果、成效好,是今年审计工作的最大亮点在审计工作报告中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门反映对审计整改工作,省政府高度重视。629日,陈润儿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管理监督责任,敢于面对问题,敢于暴露问题,敢于正视问题,积极主动整改问题,赢得人大和社会的认同和信任。712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省审计厅、监察厅按照省政府要求,与责任单位签订了审计整改责任书,开展督导检查。97日,陈润儿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听取省审计厅、监察厅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对未完全整改到位的事项要一抓到底,不留尾巴,并要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截至目前,报告反映的问题除因一些客观原因整改尚须时日外,基本得到纠正。一是整改效率高。从问题金额看,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资金闲置、少征税款等问题金额266.12亿元,已整改231.19亿元,整改率达到86.87%;从问题个数看,审计工作报告中共有101项问题,已整改到位问题86项,正在整改15项。二是整改结果实。通过审计整改促进增收节支6.96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4.52亿元;促进拨付到位保障房建设资金47.8亿元;促进闲置政府债券资金及时置换71.86亿元,节约利息支出近亿元;促进放管服事项落实55项;压缩专项资金项目104项。三是追责力度大。对于审计移送的违法违规问题,司法机关立案侦查22人,纪检监察部门和主管单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09人,给予组织处理964人。

四、我们看到,近几年审计机关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在促进政令畅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省在审计成果转化方面,有无比较成熟的经验?

答:近几年,我们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持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并建立了审计结果定期上报制度,每个季度向省政府和审计署上报审计结果,有效促进了资金落实、项目实施和政策落地。对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工作,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做好审计配合工作,切实抓好审计整改,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河南省2015年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跟踪审计配合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跟踪审计整改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整改责任,并把整改内容纳入政府督查事项,强化督查督办,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整改效果。

五、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应该是审计工作的重头戏。从今年的情况看,当前省级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对解决这些问题有什么建议?

答: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今年的省级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整合专项、优化结构、深化改革、提高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公开和预算绩效评价等重点环节。从审计情况看,省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财税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财政民生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但是由于财政资金分配权未完全理顺、一些法规制度机制不完善导致一些问题产生。比如财政代编预算规模仍然较大,专项资金清理整合仍不到位,资金下达效率仍然不高,涉企财政资金分配环节仍然存在监管漏洞等。针对这些问题,审计报告中提出进一步理顺各职能部门之间、各职能部门内部机构之间的职责与权限,推进资金整合与政府机构职能调整同步进行;归并重复交叉设置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压缩专项资金的数量,推进专项资金实质性整合等建议,以推动深化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六、多种渠道反映出,我国当前财政管理中财政资金沉淀与财政资金紧缺的问题并存,审计工作在这一方面是否有所作为?

答:盘活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把零钱化为整钱,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是近几年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今年的审计工作,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贯穿于各类审计项目中。通过审计,撤销存量资金占用的市县财政专户和省直部门银行账户256个;盘活市县财政存量资金34.52亿元;促进闲置政府债券资金及时置换71.86亿元,节约利息支出近亿元;加快先进制造业资金拨付3.27亿元。通过审计,促进趴在账上“睡大觉”的财政资金及时发挥效益。

七、审计报告反映出,今年在税收征管审计方面成效突出,审计机关是如何做到的?

答:税收征管审计是审计机关每年必须完成的一个规定动作,对于增加财政收入、维护税制公平、推动政策落实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今年的税收征管审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共查补各类税费5.05亿元。审计过程中,数字化的审计方式发挥了关键作用,归集数据、分析数据、查找疑点、综合提炼,为现场审计升级导航,大幅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同时促进出台了河南省运用大数据开展综合治税的相关办法。

八、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在维护和改善民生方面,审计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今年重点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黄河滩区迁建项目、城乡低保等民生补贴资金、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等进行了专项审计,着力反映民生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审计报告中着重反映了政策落实不到位和虚报冒领财政补贴资金、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如,部分已建成保障性住房长期空置,财政对县级公立医院投入不足,违规认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不符合条件对象违规享受低保等补贴资金,县乡政府截留应支付给村民的占地补偿款等。对于这些问题,省政府要求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处理到位,决不能搞既往不咎,决不能搞下不为例,决不能姑息纵容,决不能半点含糊。在查处过程中,市县监察机关、业务主管部门在收回补贴资金1970万元的同时,给予当事人、有关经办人员党纪政纪处分299人,给予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219人。

九、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了矿产资源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就这些问题提出了哪些审计建议?

    答:去年下半年,我厅对郑州等10个省辖市和永城市20112014年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及相关资金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共涉及矿业权2225个,占全省矿业权总数的63%。这是我省第一次大规模的开展矿产资源方面的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我省矿产资源管理领域存在储量管理薄弱、矿业权人违法违规问题较多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针对这些问题,审计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国土、安监、税务、环保等相关部门,应加强横向联合和信息沟通,形成监管合力。二是主管部门应结合简政放权要求,在清理压缩前置审批的基础上,把矿业权人法定义务履行情况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基层涉矿部门应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责任主体,建立上下贯通、层层负责、能定责、可追责的考核机制。   

相关阅读: